5月14日上午举行的成都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中,广受关注的2020年工作安排,没有了熟悉的“GDP预计同比增长”。

  今年,成都提出: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速继续保持高于全省态势、继续保持副省级城市第一方阵位势。

  不难看出,成都是将过去对GDP的“绝对增长的目标”,转变为“相对增长的目标”。

  报告同时解释,上述目标的设立是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和不确定因素较多。除了经济目标外,成都还提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速与经济增长趋势基本一致,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进一步降低。

  没有数字目标,

  但有“方阵”目标

  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的地方“两会”上,大多都没有再对GDP设定较高或较为明确的目标。

  比如,四川将地区生产总值(GDP)目标设定为增速比全国高2个百分点左右;云南则提出,全省GDP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成都的提法也与以往不同,一是目标里并没有明确的数字,但“保持副省级城市第一方阵位势”,其实也表达了城市的目标和决心。

  国研新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朱克力在接受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淡化或模糊GDP增长预期目标,不能视作是疫情之下的权宜之计,或是复苏经济需要的改弦更张。

  “背后更为深刻的必然逻辑,其实是随着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在速度与质量之间必然更重视后者,眼下一时的速度放缓如果应对得当,会变为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积极因素。”朱克力说。

  其实,从今年一季度的数据看,成都在GDP上以3845.57亿的数据,跻身全国前六。“比如,疫情期间成都的新经济就显现出了极大动能,数字经济、线上经济的活跃,利好了成都的经济发展。”朱克力表示,即便没有具体的目标,也可以乐观地预期,“成都今年的经济发展会有较好的成绩,保持副省级城市第一方阵位势没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