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转自[人民日报客户端四川频道];

  这个月初,5月6日,地处西部的成都市设立了一个新区——东部新区。

  设立新区,各地城市多有此举。但成都的这个新区,却非同寻常、十分重要,重要到足以从中国城市版图上重新审视。

  而就在成都东部新区不远处,还有国家级的天府新区。一城布局两大新区,其意义和考量值得细思量。

  从此开始,成都、重庆这两大城市圈,正在向一个未来的世界级城市群迈进。从一个新区开始的,是两大国家中心城市间,无限的想象空间。

  一

  有媒体报道指出,成都建设东部新区是深入贯彻中央关于“成都东进、重庆西扩”重要精神,着眼战略全局和未来发展,加快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做强成都极核作出的重大部署。

  与新区授牌同步进行的,是《成都东部新区总体方案》正式印发,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平台,就此有了明确的发展方向。随后,总投资2385.03亿元的51个项目集中开工。

  打开地图,成都在重庆的西北方向,中间隔着眉山、资阳、遂宁几个城市。在更大的范围内,它们都地处中国的西南方,都是国家中心城市,彼此之间甚至被外界视作很强的竞争关系。但从国家层面讲,同住长江头的这两大城市强强联合,才是西南地区发展壮大的强劲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的发展思路在空间上体现得格外明显。在国家战略层面,有“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等。

  早在去年4月,国家有关部委就明确提出加快实施成渝城市群规划。三个月后,重庆市党政代表团前往四川考察时,双方也强调,要大力推进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

  在国家层面的诸多文件中,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被多次提及。比如《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再如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将成渝城市群与京津冀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和粤港澳城市群并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