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宋尧

  5月24日,成都市民温女士一家在成都东成安邦4S店交了5000块的诚意金,准备购买28日上市的一款名为CX-30的长安马自达汽车。当新车上市后,她因个人原因无法购买,并于30日(周六)向4S店表明意图之后,4S店工作人员却告诉她,条款上写明“无条件退款”的诚意金不好退了。

  4S店称转订单不好退

  温女士:合同写了随时退

  “当天看到长马CX-30外观还不错,又听销售说,早点交诚意金可以享受优惠活动,还可以提现车,钱也可以随时退”,24日,在听到销售人员的承诺,并且预售合同上也写明“无条件退款”之后,温女士立即交了5000块钱。

  28日晚上,新车价格公布出来之后,温女士和家人根据4S店发来的现车表格,圈中一款蓝色车型,“我们跟销售表示比较中意这款车型,并于之后的29日下午(周五)咨询了优惠和银行贷款相关方面的事情,但并未确定购买,我们本来想30日周六去试驾、试乘体验一下再做购买决定。”

  30日下午,温女士因为家庭急需用钱,资金暂时紧张,不愿再购买该车,并立即联系销售人员,销售人员却表示已经“转订单了,不好退。”温女士对4S店的答复很是不解。

  由于当时对接的销售人员30日不在4S店,31日,温女士和家人再次来到4S店,在多次协商之后,该销售人员告知,他们认定的或是所理解的就是客户订车了。

  于是温女士和家人直接找到了店内销售总监王先生,“他最开始表示,已经转订单了,这样是不好退的,之后又说要6月1日找上级领导协商”,温女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