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年前,51岁的老胡发现自己的脖子上长了包块,几年之后包块越来越大、范围越来越广,颈部到肩部更是层层叠叠。经过确诊,老胡患上的是全球目前仅发现了400来例的罕见病——马德龙病。经过第一阶段的治疗,医生顺利帮助其卸下了颈部和肩部最大的负担。

  包块野蛮生长七年多

  大叔周身“鼓鼓囊囊”

  其实早在七年多前,老胡就发现脖子上有多个小包块,但是没有疼痛等异常问题。虽然也曾经去医院咨询治疗,但是问题没有得到缓解。几年时间里,包块不仅没有减少或变小,反而是越来越多、越来越大,颈部、肩部、背部等部位都出现了大小不一的包块。

  5月中旬,到社区医院就诊接受彩超检查时,提示有脂肪瘤可能。而后,老胡来到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CT及彩超检查发现,其双侧颌下、颈项部、下枕部、锁骨上窝、上背部及肩部均有对称性脂肪组织蓄积,其中最大的脂肪团块直径更是达到了16.5cm。经过综合诊断,确定老胡患上的是非常罕见的“马德龙病”,也被称之为“良性对称性脂肪瘤病”。这种疾病的患者几乎都有长期酗酒史,老胡同样也有这样的问题,饮酒时间超过30年,每天的量在半斤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