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部门:手续合规,但涉过度修枝等

  随后,红星新闻记者联系上成都金牛区公园城市建设和城市更新局绿化管理科。

  “这个事情我们在接到群众反映后,到现场进行了调查。该小区正常修枝的手续是合规的,但是他们在修枝的过程中存在过度修枝以及对违规砍伐树木的行为。”工作人员表示,根据《成都市住宅小区园林绿化管理规定》,住宅小区绿化应当保证建筑安全,坚持景观、生态、安全统一协调的原则,综合考虑日照、采光、通风、通行等因素,能修剪的,不移植;能移植的,不砍伐。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移植、砍伐住宅小区绿地的树木,不得擅自占用住宅小区内的绿地,不得破坏住宅小区绿地的地形地貌、水体和植被。

  在树木修剪方面,因树木生长影响居民采光、通风和居住安全确需按相关技术规程修剪排除影响的,物业服务机构应当经业主委员会同意并在修剪现场公告修枝方案,接受业主监督。移植、砍伐住宅小区的树木,应当由业主委员会组织召开业主大会,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过半数的业主且占总人数过半数的业主同意。因树木死亡、危及公共安全、发生检疫性病虫害或者其他严重病虫害需要砍伐树木的,应当按照《成都市园林绿化条例》的规定报经园林绿化主管部门批准后方可砍伐。

 ↑小区修枝存在过度砍伐等违规行为 ↑小区修枝存在过度砍伐等违规行为

  “砍伐树木需要办证,一棵也要。”工作人员表示,根据现场调查的情况,该小区修枝征集了居民意见,并公示了修枝方案,是合规的,但是修枝过程中砍伐了树木,砍伐并没有到主管部门报批肯定是违规的。目前已由属地街道办事处执法中队介入,具体处理结果有待进一步调查。

  对于如何鉴别是否过度修枝,该工作人员解释,目前成都并没有一个具体的标准,不同品种树木、不同季节都是不一样的,没有固定要求,日常每个区县根据具体情况参考衡量。“但该小区确实存在过度修枝的情况。”

  红星新闻记者 张肇婷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