溯本清源

  专业化著录属国内公共图书馆自建照片数据库首例

  除照片数量空前、收集渠道广泛等特点外,该数据库也是成都图书馆首次对1949年前成都老照片进行规范专业的研究著录和数字化展示工作。除此外,成都图书馆通过结合各种文献资料、翻阅老地图、集合专家考证等方式开展了大量的辨识甚至纠错的工作,力求为每一张照片溯本清源。

  同时,《老成都影像馆数据库》从工商、建筑、河流、街道、军政、文化、名胜古迹等多个方面展示了历史文化名城成都的历史样貌,旨在用这些弥足珍贵的历史资料,重构老成都的城市风貌和社会生活,其史料价值和研究意义不言而喻。

  老照片中的杜甫草堂

  今日的杜甫草堂

  影像馆中的老照片均标注了原始出处及拍摄者信息,还对其中的一些照片进行了必要的文字说明。读者可以根据每张照片的信息,查找到对应的资料,如具体的出处、摄影作者、所在的刊物期数等。据悉,《老成都影像馆数据库》汇集一个城市老照片数量之多,且信息著录完整、规范、全面,这在国内公共图书馆自建照片数据库中尚属首例。

  成都图书馆馆长肖平表示:“建立老照片数据库,是承前启后的历史性工作,也是成都图书馆特色馆藏服务的内容和品牌。目前已经收集并编辑整理好的照片时间跨度为1896年至1949年。今后我们还将向社会继续征集相关照片,尤其是1949年以后的照片,使《老成都影像馆数据库》更加完善充实,更好服务于广大读者和成都世界文化名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