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曹菲 田之路 李智 杨力

  8月19日上午9点过,乐山凤洲岛拜佛楼平台上,一岁半的小航拉着爸爸的手跑来跑去。“昨晚哭闹了一夜,这么快就有精神了。”巫阿姨看着孙子,满眼怜爱。

巫阿姨和孙子巫阿姨和孙子

  一天前,乐山遭遇特大洪水,市中区大佛坝村凤洲岛与陆地连接桥梁被淹,凤洲岛成为孤岛,1020人被困。巫阿姨一家四口就是被困的大佛坝村村民。

  凌晨三点被水声惊醒的慌乱,站在桌上等待救援的无助,看到邻居蹚水相救的欣喜……回忆起全家逃生的惊险时刻,巫阿姨不禁泪目:“太感谢我们邻居了,是他们冒着生命危险救了我们。”

  18日凌晨三点,巫阿姨的老公第一个被流水声惊醒。“他说坝坝遭淹了,喊我快起来。”酣睡的巫阿姨,第一反应是“假的吧”。她穿上衣服下床,发现水已经没过膝盖,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

  巫阿姨赶紧抱起孙子,抓起一袋奶粉、一包尿不湿,想要逃。可是,不到10分钟,水已淹过半身,屋里屋外一片漆黑。他们无处可逃。

  住着平房,他们没有“高处”可去。先站在凳子上,再站在桌子上。就这样,巫阿姨一家四口听着哗哗水声,在黑暗中等待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