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回应:

  排查通过高级技师证申请成为D类人才

  未发现异常

  人才资格,真的有可能如此代办吗?

  记者联系了负责人才公寓相关资格审核的成都市人社局。据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市人社局对此专门进行了摸排调查。摸排发现,截至到今年7月1日,成都全市通过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申请成为D类人才的总共为54人,其中有31人是在四川省考取高级技师职业资格,14人在外省考取,9人在国家部委下属的行业鉴定中心考取。这些人中没有一人是在今年考取相应资格。此外,在这54人中,只有2人申请了人才公寓项目。

  “首先他们的证书都是真实的,这个有全国联网系统可查询,同时我们对这54人的背景材料和个人情况进行了摸底,也没有发现任何异常情况。”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根据国家相关政策,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只有省级以上的职业技能鉴定部门才有权组织考试和发放。

  那是否有可能通过找“枪手”等方式通过考试拿到证书呢?

  四川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工作人员

  每年全省会组织两次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考试,考试会全程录像监控,并且将采用人脸识别系统,基本不可能替考或作弊。

  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负责人

  考试流程中,笔试只占全部分数的30%,还包括实操、论文写作、答辩和综合评审等流程,是非常严格的,要弄虚作假可能性极低。很大的可能性是有人利用这个(代办人才资格)来行骗。

  那么,有无可能在外省通过不正当手段,获取真实有效的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呢?

  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负责人

  高级技师职业资格由省级或国家部委下属的行业鉴定中心认定,不能完全排除在省外非法取得的可能性,但这种可能性比较低,相信各地的考试纪律都很严格。

  记者注意到,成都市住建局主办的成都人才安居服务网上,近期挂出一则《严正申明》,申明中称:“近期网络上出现不法分子利用我市人才公寓、产业园区配套住房项目大肆宣传所谓内部福利房或代办人才安居资格等虚假信息并非法收取高额费用。为防止广大群众上当受骗,在此,郑重提醒各位申请人加强自我防范意识,切勿轻信谣言……”

  王恩慧

  四川伟旭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四川省律师协会劳动和社会保障法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购房人如果通过不正当的形式取得人才公寓购房资格,一旦被查证属实,还未办理房屋过户的购房者首先会面临不能过户的风险。

  已经过户的购房者,则可能被要求补交房屋优惠的差额部分,面临行政处罚,如果过程有利益输送行为,还有可能涉及职务犯罪。

  记者手记:查清真相 刻不容缓

  为吸引更多的高素质人才来成都创业就业,成都推出人才公寓政策,解决人才后顾之忧,无疑是一项极具吸引力的举措。但实实在在的优惠难免会引来不少打歪主意想要钻空子的人。这种所谓代办“高端人才资格”者便是其中之一。对这种现象,各相关职能部门虽然做了回应,但似乎缺乏一查到底的决心与动力。记者认为如此应对,并不妥当。

  涉及住房的问题,从来是万众关注的焦点。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些“代办”“中介”活跃的时间已不短暂,在网络上发布的信息随处可查,他们不仅明码标价,而且明目张胆约人面谈、张口闭口“上面有人”“你懂的”……如果任由这种现象发展下去,必然会令外界对成都人才优先战略等产生疑虑,甚至对政府的公信力产生不良影响。实际上,在采访中,记者接触到的很多群众都对这种现象的存在表示了不满和疑惑。

  因此记者认为,查清真相,已经刻不容缓!相关部门应该立刻以雷霆手段追查到底,并及时公布调查结果。如果查出人才公寓政策确实有空子能钻,甚至涉及到行贿受贿、以权谋私等腐败问题,那应该及时抓出蛀虫。

  如果查无漏洞,那这些所谓的“代办”“中介”无疑涉嫌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那公安部门理应介入,依法严办,以正视听。我相信各相关部门所掌握和能动员的力量,要彻查此事也并非难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