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日,在成都的杨女士在几个家庭微信群里转发了一段快手视频。视频页面显示,该视频来自快手网友@chenglinW。视频中的男子以“某慈善机构经理”身份,赠送口罩给路边一个女孩,提醒她公众场合一定戴好口罩。视频中,戴上口罩后女孩晕倒,男子带走女孩钱财后离开。视频中男子介绍,“在疫情特殊时期,有好多不法分子利用免费发放口罩的名义,在口罩上涂抹了蒙汗药。当你接受了他的口罩时,你会被迷晕,他会窃取你的财物,请大家注意防范。”

↑杨女士转发视频截图。↑杨女士转发视频截图。

  红星新闻记者通过快手用户@chenglinW页面查询到,该视频播放量超过3万次,用户@chenglinW本身拥有7.2万粉丝。

  对于现实中到底有没有这样的犯罪手法,杨女士不清楚,“我也是想提醒更多周围的人,避免上当受骗。”

  事实上,“口罩中有迷药”的谣言,早在今年7月份就被微信官方平台辟谣过,也是当月的朋友圈十大谣言之一。此前,大庆、柳州、漯河等多地公安机关都辟谣过,未接到类似案件的报警,也未掌握到与此相关的线索。只是辟谣的情况是“政府工作人员”发放口罩,在快手视频中变成了“慈善机构经理”发放口罩。警方呼吁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

  红星新闻记者 胡挺 颜雪 图据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