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高发期,医院患者增多 资料图 图据中新网▲流感高发期,医院患者增多 资料图 图据中新网

  全国流感疫苗都紧张

  业内人士:

  疫苗报废率较高,企业不敢生产过多

  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情况?红星新闻记者联系到一位业内人士透露,从往年来看,流感疫苗紧缺的问题同样存在。但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更多人关注到流感疫苗,导致疫苗供需矛盾更加突出。“这个问题不仅出现在成都,全国各地都有类似情况。”

  记者查询相关报道发现,9月10日,哈尔滨新闻网曾报道当地一家社区医院首批到货200支流感疫苗,3天便预约注射完毕。并且多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表示都在等待下批流感疫苗到货通知。新华社报道甘肃省第一轮调度的6万支流感疫苗,目前已经接种结束。甘肃省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称:“往年这个时候,全省才接种2万支流感疫苗,今年接种高峰提前到来。”

  全国流感疫苗紧缺,但接种疫苗的意义却十分重要。疫苗专家陶黎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今年秋冬季,流感疫苗的接种之所以重要,主要考虑到两重因素:一是从整个疫情控制角度讲,患者如果接种过流感疫苗后再出现发热,则可以少考虑流感因素,减少对疫情判断的干扰;二是有证据表明,如果发生了新冠肺炎与流感的双重感染,症状会加重。”

  一边是疫苗紧缺,一边是接种的重要意义,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情况?陶黎纳解释到,疫苗的有效期只有一年,过去,企业每年生产的疫苗都有比较高的报废率,企业担心生产出的疫苗用不掉,因此不敢生产过多。但从流感疫苗企业上报的信息来看,预计今年流感疫苗的批签发量至少比去年翻了一倍。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一般来说,流感疫苗接种后一般需要2到4周时间才能在人体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所以每年的9月到10月,是流感疫苗的最佳接种时间段,也是疫苗供需矛盾突出的时期。“流感疫苗供给是分批次的,在9月到10月的接种高峰期后,仍然会陆续的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