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通道、一对一服务

  互联网从业者:老年群体数字化潜力巨大

  2016年8月,四川省卫生计生委联合8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意见》,其中明确,到2017年全省80%以上的医疗机构开设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

  记者从成都市卫健委了解到,目前部分医院已经开设了老年患者挂号就医绿色通道。“我们针对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患者开通了专用的挂号交费窗口,针对高龄患者有一对一的就诊服务,对于有智能手机但不熟悉操作方法的老年患者,我们在门诊大厅有志愿者和工作人员指导他们使用线上服务或自助机挂号。”市二医院门诊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成都一位医疗行业人士也表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缓冲”作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老年患者挂号难的问题。“过去不少患者对于家门口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缺少信任,觉得‘专家’太少。现在已经有比较成熟的轮岗模式,通过专家交流、签订转诊协议等方式,逐步增强基层卫生服务能力,还可以帮助老年患者在更高层级的医疗结构挂号就诊。同时,医疗教育体系对于全科医生的培养有很大提升空间,他们在基层医疗系统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一位互联网行业软件开发者透露,伴随着社会老龄化进程的是老年群体数字化需求的不断增加。“过去对于老年群体的数字化需求判断不够准确,局限在资讯类软件,如看报、听书等。老年群体迫切需要的健康管理、就医类软件还明显不足。除了放大字体,还需要精简软件操作流程,增加操作提示和客服,实现简单易懂的体验效果。”

  《“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中指出,“提升老年用品科技含量。加强对老年用品产业共性技术的研发和创新。”同时还强调了老年医疗健康基础设施建设,“加强老年康复医院、护理院、临终关怀机构和综合医院老年病科建设。有条件的地区可将部分公立医院转为康复、护理等机构。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康复护理床位占比,积极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老年人提供连续的健康管理和医疗服务。”

  (原题为:《老年人不会手机挂号怎么办?成都部分医院开通老年患者绿色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