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石小宏

  “妈,妈,你咋个了,快来人呀……”9月23日上午8时10分,49岁的周女士突然倒在了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停车场入口的人行道上,正在执勤的保安见状立即电话联系急诊科,急诊医护人员直接推车出来接病人。从发现病人到病人入院仅7分钟!让人没想到的是,这位女士晕倒之前,本来是想到医院治疗上吐下泻的,原因是她一个人吃掉了一斤半白果!这养生的白果,为何能将人“放倒”?那白果到底应该怎么吃?吃多少?

  患者突然倒地保安急伸援手,呼救到抢救仅用时7分钟

  9月23日早上6点多,家住温江区的周女士突然开始不停上吐下泻,在女儿的陪伴下,母女俩准备到市五医院找医生看一下到底咋回事。没想到,母女俩刚到市五医院停车场入口旁的商铺门口,周女士突然晕倒在地,开始抽搐并口吐白沫,此时是早上8点10分。

  女儿见状慌了手脚,焦急不已,大声呼救。停车场入口的保安听见求救声后,立即打医院急诊电话,并伴在患者身边,维持现场的秩序。8点12分,市五医院急诊接到呼叫电话;8点13分,市五医院急诊科张医生、黄护士带着急救推车立即飞奔前往;8点15分两名医护人员到达现场,医生、护士加上安保人员共五位五医人齐心协力将周女士抬上推车,通过医院绿色通道,周女士到达医院急诊科的时间为8点17分。

  晕倒竟是一斤半白果惹的祸,医生说:生吃、多吃白果会中毒!

  将周女士接回急诊抢救室后,立即予以补液、吸氧、心电监护,并完善心电图,血常规,CT等检查,同时请重症医学科急会诊,于9:10送入重症医学科。周女士转出急诊前,意识较前有所缓解,仍有呕吐,未再抽搐。初步判断周女士为食物中毒。那到底是什么食物造成的中毒呢?

  周女士的女儿回忆,妈妈前一天在超市买了一斤半白果,回家后先煮再炒,准备当饭后小零食。由于家人们对白果都不感兴趣,周女士便一个人把所有的白果都吃完了。没想到的是,还没等到天亮,周女士便上吐下泻非常难受,女儿便决定陪妈妈来医院看病。

  对于食物中毒,周女士的主管医生重症医学科韩强说,秋冬养生,不少人爱吃白果。白果又称银杏果,味香甜,含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C等有机成分,具有提高机体抗疲劳、耐缺氧及延缓衰老的作用,同时白果还具有祛痰止咳、润肺平喘、抗菌作用。但白果中含有机毒素,食用不当易中毒,一定要做到“浸泡、熟食、去芯、适量”。在食用前最好浸泡一个小时以上;不能生吃,一定要彻底煮熟后食用;白果芯毒性最强,食用前要及时摘除;应根据个体差异适量食用,不能多食,一般成人吃10~50克银杏就可以引起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