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彭瑀珩

  9月23日,一份名为《关于禁止和记黄埔地产(成都)有限公司融资、贷款和重大资产重组的函》的文件图片在业内广泛传播。

  文件落款为成都市高新区财政金融局,发文内容显示,和记黄埔地产成都公司因存在捂地、捂盘等不良行为,严重影响区域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禁止高新区内金融机构向和记黄埔地产成都公司及其项目提供新增融资、贷款,禁止区内金融机构向和记黄埔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提供帮助。

  当日晚间,针对这一网传事件,成都市高新区财政金融局在官网进行了情况通报。

  原文如下:

  针对9月23日媒体报道我局发函引发关注一事,现将情况通报如下:

  为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相关要求,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坚决打击捂盘惜售行为,近期我局配合区内相关部门正对多个涉及捂盘惜售项目进行查处,包括南城都汇项目。

  下一步,我局仍将继续配合做好房地产市场整顿工作,努力为广大市民、各类人才和企业提供宜居宜业的良好环境。

  据了解,文件内所提的南城都汇其项目运营主体正是和记黄埔地产(成都)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04年,当年公司斥资21.35亿买下了南城都汇1036亩的土地,楼面成交价达1030元/平方米,刷新当时最高记录。

  如今16年过去了,该项目仍未开发完毕。

  近期有媒体报道称,7月23日,李嘉诚的长江实业集团发布公告,出售成都南城都汇项目50%股权,作价约78.47亿元。

  和记黄埔被禁止融资事件发生后,长江实业集团今日向媒体回应称,和记黄埔地产(成都)有限公司现在并非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之附属公司,亦不是由集团控制。

  和记黄埔地产(成都)有限公司是和记黄埔地产在内地城市布局之一,而和记黄埔又是长江实业旗下重要上市公司。2015年初,李嘉诚曾重磅宣布香港长江实业与和记黄埔进行业务合并及改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