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成都出台楼市新政之后,成都二手房交易中心人气就少了许多。图为9月15日上午9点15分左右,成都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房产分中心现场一角。  自从成都出台楼市新政之后,成都二手房交易中心人气就少了许多。图为9月15日上午9点15分左右,成都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房产分中心现场一角。

  9月14日,成都发布《关于保持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引发关注。根据通知,成都将提高公证摇号中棚改、无房居民家庭优先的比例,棚改优先最低比例由10%提高到20%,无房居民家庭优先最低比例由棚改优先后剩余房源的50%提高到60%。此外,个人住房转让增值税征免年限由2年调整到5年。

  新政出台后,记者探访多家中介机构和新楼盘销售现场。“咨询二手房买卖的人明显减少了,每天到店的人数就更少了。”某二手房中介工作人员在与记者聊天时说,“个人住房转让增值税征免年限由2年调整到5年”对于二手房的交易量影响非常大。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新政实施以来,房地产销售市场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一些原本计划购买二手房的消费者开始转向一手房市场,一些拿证未满5年的消费者暂缓出售计划,核心城区周边一些摇号之后有剩余房源的楼盘去量加速……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文强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