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窄巷子 宽窄巷子

  在和刘阿姨聊天间隙,她的老伴儿——70余岁的蔡大叔(化名)戴着顶帽子,拿着副三脚架和相机回屋,看上去精神抖擞。当被记者问及“为什么住这里时”,他回头答“这里住着安逸,巴适!”说完匆匆出门。蔡大叔有摄影的爱好,常和“老年摄影团”在景区各处拍照。刘阿姨也有自己的爱好,她拍了拍“黑妞”笑着说:“就是它。”

  刘阿姨介绍,自家宅子有上下两层,加起来大概有100多平米,“没想过搬出去,未来只打算在此度过余生,也没有作商用的打算。”

  和景区工作人员说法一致,刘阿姨也告诉记者,自己并非是宽窄巷子里唯一一户原住居民。

  知情人士:

  原住居民不止一户,产权归业主所有

  那么,宽窄巷子里到底还有多少原住居民?

  记者在走访时发现,在宽巷子,门上标示着“私宅勿近”的宅子就有两户,窄巷子里亦有一些大门紧闭的私宅。

宽窄巷子宽窄巷子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宽窄巷子内里商铺大多是国有资产,景区内确有部分私宅,产权归业主所有。至于具体有多少户原住居民,身份如何,对方称尚不清楚,但“肯定不止一户”。

  往历史深处来说,宽窄巷子在清朝时属于少城片区,后改名叫“胡同”,此后才更名为宽窄巷子。后因地处成都市中心的宽窄巷子设施老旧,无法满足当代人生活需求,于是由政府主导进行改造,保留其传统川西民居院落形态和历史文化,修旧如旧,再进行招商接待。2008年,成都宽窄巷子正式开街。

  据该知情人士透露,今年国庆八天大假,宽窄巷子接待游客近48万人次,“基本恢复”去年同期接待游客量。

  红星新闻记者 彭祥萍 摄影记者 吕国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