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 向宇

  每天清晨和傍晚时段,成都市青白江区城厢镇下北街,就成为鸟的世界:成千上万的小鸟飞舞盘旋于行道树和居民楼上空。

  如此壮观的景象,让下北街成为其他街道居民眼中的“鸟语林”街。

  然而,生活在下北街的居民却为此烦恼不已——“今年鸟的数量太多。‘鸟屎’经常从天而降,娃娃傍晚都不敢出去耍;街边居民每天都得忍着明显的腥臭味,天气热的时候,气味更是不摆了。”近日,下北街居民马先生通过川观新闻·民情热线和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反映,鸟儿太多,影响了居民正常生活。

  情况到底如何,10月19日以来,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多次到现场调查、采访。

  01

  奇怪!种的树和周边一样,但上万鸟儿只认这条街

  按照爆料者的指点,10月19日晚6时10分,天色渐暗之时,记者登上城厢镇下北街77号1栋6楼居民楼的楼顶。只见,四面八方的小鸟开始向下北街空中聚集,大多数鸟儿盘旋在树顶、屋顶,但也有一些鸟飞得低,“惊险”地与记者擦身而过,发出“叽叽啾啾”的叫声。10多分钟后,鸟儿数量明显增多,放眼望去,空中一片密密麻麻的黑点在快速移动,在青黛色的天空中连接出无数个不断变化的形状。

  “傍晚这个时候,鸟儿是最多的,上万只随便有。”马先生指着两条横跨街道的电线说,此时电线上已有数百只小鸟落脚,整齐地排成两排,时而俯首低语,时而仰头眺望。

  下北街是城厢镇场镇的主干道,长约400米,双向四车道,路面宽约20米,街两旁人行道上种植了183棵行道树,这些树和相邻的南街、东街等主干道上种的树品种一样,密度也差不多,都是天竺桂、银杏等,“但其它街并没有发现鸟儿聚集,很奇怪。”马先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