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石小宏

  年过七旬的何婆婆长年喜欢吃柿子,有时候甚至饿了还会连着吃几个。近期,家人送来了好几斤,何婆婆为了不浪费,一段时间来都在猛吃。然而,结果却是:柿子没被浪费,却差点把性命给搭上了——长期大量进食柿子引发胃结石,“乱蹿”的石头把空肠给划破了,引起了腹膜炎和肠梗阻……

  “没想到,吃个柿子差点把命搭进去……”此前,何婆婆因为剧烈的腹痛到就近的卫生院就诊,因为病情严重被家属迅速送到了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经检查,发现老人家的小肠内有异物,引起了肠梗阻。经进一步检查,发现这个异物竟然是一颗胃结石。不仅少见的从胃“蹿”到了肠内,甚至还把空肠上段划破了一道5cm的口子,直到卡在了位置更深的小肠,才停止了“前进的脚步”。

  此时,面临的问题不仅仅是肠梗阻,还有由于穿孔引发的腹膜炎。如果不及时治疗,甚至可能引发感染性休克丢掉性命。面对这个“要命”的石头,普外科副主任李云涛博士率古建辉医生等组成团队为何婆婆进行了紧急手术,取出直径5cm的结石并处理了受到伤害的肠胃。经过治疗,何婆婆得以顺利康复。

  几乎每年柿子上市的季节,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消化内科、普外科都会收诊胃结石病例。

  可为什么猛吃柿子容易遭“胃结石”?

  李云涛解释说,柿子含有大量鞣酸、果胶及树胶,这是引起胃结石的主要原因。大量进食柿子,特别是在空腹时,鞣酸等成分可在胃酸作用下与食物形成团块,并与进食的食物纤维粘附包裹,形成巨大结石。结石形成后反复摩擦胃黏膜,可导致糜烂性胃炎、胃溃疡、幽门梗阻、消化道出血及穿孔等情况。此外,长期大量空腹食用山楂、黑枣等,也是引起胃结石的常见原因。对于发现的胃结石,治疗包含药物和手术两大类。因此,特别提醒市民即便喜好食用,也切勿贪食,尤其是肠胃功能较弱的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