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沙某与其家庭长期发生矛盾,六名亲属一致决定,将其杀害抛尸于江中……攀枝花市米易县公安局发扬锲而不舍的精神,经过不懈努力,辗转3000余公里,于近日成功破获这起11年前杀人抛尸案,还死者以尊严,还社会以正义。

  2020年10月20日18时许,米易县公安局大门外,公安民警整装列队,大家迎着绵绵细雨,迎接“2.08”专案组从盐源县缉凶归来,至此,一起11年前发生在米易境内的杀人抛尸案得以成功告破,6名犯罪嫌疑人全部到案。

  无名男尸惊现库区  专案侦办

  事件追溯至2009年2月,在二滩库区米易境内白坡彝族乡某电站附近发现一具无名男尸,经过米易警方现场勘查,尸体检验:死者头部以及手脚被绳索捆绑,导致溺水身亡。最终警方认定,该案系一起故意杀人案件。

  案发后,攀枝花市、米易县两级公安机关迅即启动命案侦破机制,并成立了专案组。没有目击证人,没有痕迹物证,尸体沉入水中的时间较长……基于当年的侦查条件,专案组民警经过细致的现场勘查、尸体检验及调查走访,并对发现尸体周围雅砻江流域可能抛尸的范围,可能关联的地点、人员进行地毯式摸排,围绕现场提取物证深入侦查,仍始终无法获取有价值的侦破线索。案件一度陷入僵局,11年来,米易刑侦人员换了一代又一代,但是从未放弃过对历史命案的调查和追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