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案积案攻坚  尸源确认嫌犯锁定

  今年4月,公安部组织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命案积案攻坚,遗留在米易县未破的命案积案成了这一代刑侦民警心中最大的心结。

  为了还死者以尊严,还社会以正义,米易公安发扬锲而不舍的精神,再次抽调精干力量由局领导挂帅成立专案组,再次对全县未破的每一起命案进行全面梳理,对每一起命案的痕迹物证再次进行分析比对,不放过任何一个蛛丝马迹。

  随着侦查的不断深入,专案组以二滩库区雅砻江上游地区进行覆盖式的摸排,辗转3000余公里,在攀枝花米易县、盐边县、凉山州盐源县3地开展海量走访工作的同时,对全国的未知名尸体库DNA进行反复比对。

  “查清尸源是破案的关键,在会同老一辈刑侦民警进行案件分析的过程中,发现该无名男尸在发出认尸启示后,多年来一直无人问津,周边地区也无失踪人口信息与其相符。”办案民警介绍,种种迹象让专案组民警初步判定,该案极有可能系家庭内部矛盾所导致的一起命案。

  随着案侦工作紧密锣鼓的进行,今年10月中旬,米易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得到重要线索,该名男尸可能是盐源县的沙某。接此条线索后,专案组认真研判沙某的相关背景资料,派出工作组多次赶赴盐源县进行秘密调查,并充分运用刑事科学技术手段,开展信息采集工作,专案组最终认定,2009年无名男尸的身份就是沙某,并锁定具有重大作案嫌疑的沙某亲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