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4日,四川自贡市民江先生接到一个所谓的快递退赔电话,而后被邀请进入一个“退赔”QQ群,在与对方进行了大约3个小时语音通话后,原本是对方“办理”向江先生退赔100余元的业务,最后却成了江先生在对方的“指挥”下,先后14次向多个陌生账户转款共计50余万。等回过神来,江先生已经被踢出了QQ群,他当即以遭遇电信诈骗为由向110报案。

  11月4日下午,江先生现身说法,向红星新闻记者讲述他受骗全过程并进行了反思和总结:“第一层防线最重要,只要是陌生人给你转钱或让你转钱,先挂断再说,问问家人甚至咨询110,一起辨别真伪。”江先生表示,希望借自己的遭遇,让更多的群众提高防范意识,谨防被骗。

  事发

  快递退赔100余元,“迷糊”转去50余万

  10月24日下午2时许,家住自贡市自流井区的江先生正在电脑旁进行广告设计工作,“这是连续三个月工作的最后冲刺”。此时,江先生一部不常用的手机响起了,来电显示是一个陌生号码,对方自称是某快递公司的理赔中心,询问江先生“是不是有快递遗失了,需要理赔”。恰好几天前,江先生通过该公司快递了一个价值50多元的手机充电头,隔了三四天没有收到,他还曾向官方进行过投诉。

  “我当时就以为是处理我那个投诉的,所以信了。”江先生说,对方把他拉到一个“退赔中心”QQ群,在了解快件相关信息后,表示可以退赔100余元。而后,对方发来一个二维码,让江先生扫码领款。然而,扫码输入手机号后却无法验证,对方以此为由,指导江先生用支付宝扫码的方式重新验证。

手机QQ语音聊天界面手机QQ语音聊天界面

  继而,对方告知江先生,如要验证成功并收到退款,需要账户资金保持流通,即要把资金转到其他转户。“正常情况下,一听就感觉有问题,但当时整个人是懵的,像是着了魔,完全听了他的指挥。”江先生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整个通话过程大约3个小时,他在对方的QQ语音指导下操作自己的手机,除了把自己卡里的约3800元转至指定账号,还通过支付宝上的多个贷款平台进行了网络贷款业务的操作,把贷到的所有钱,分多次转到对方发给他的指定账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