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呜哇~~~~~”在杭州余杭东湖街道某小公园的路边,一名男孩的哭声传来,孩子的周边没有家长,很快吸引了周边的路人。“小朋友,你爸爸妈妈呢?”热心路人们询问着,小男孩眨巴着眼睛,也不接话。“可能和爸爸妈妈走散了。”热心路人朱先生见状立即报了警。

  接警后,东湖派出所立即指令周边巡车前往现场。时下已入深秋,晚上的风有点凉,巡车组长黄奇峰到达现场后,看到一个身着单薄夹克的小男孩被热心群众围着。因害怕孩子受凉感冒,报警人朱先生立即脱下了自己的外套给孩子披上。

  “小朋友,你叫什么名字?知道爸爸妈妈在哪吗?”简单地向报警人了解情况后,黄奇峰尝试从小男孩口中了解到家庭住址、联系方式等信息,但不知道是冷的还是吓的,小朋友只能说出“卤味”“开店”几个字,其他一时说不上来。

  黄奇峰判断孩子的父母可能在附近开卤味店,于是询问周边群众,哪里有卤味店。由于孩子的走失地点距离万盛商贸城较近,黄奇峰决定带孩子先去那里找找。

  黄奇峰将小朋友抱上巡车,并开车往商贸城开去。这时,小男孩已经开始缓过劲来,开始给警车指路了。

  “往这里。”小男孩伸手指向商贸城入口,黄奇峰立即和队员将小男孩带下巡车。刚一开车门,就有一周边商铺的女子看到小男孩,急切的上来对他说:“你跑哪里去了,你爸爸找你都找的急死了!”

  “我爸爸不牵我就回家了!似乎是看到了熟人,小男孩委屈地“控诉”了起来。

  队员从该女子处得知小男孩名叫乐乐(化名),其父母此时正在周边寻找孩子。队员委托女子联系了孩子父亲,同时,因担心乐乐感冒,队员们把乐乐带至其父亲的摊位上等待,期间巡车队员王雷鸣担心乐乐受凉,一边安抚乐乐的情绪,一边全程用自己的大手“搓着”乐乐的小手,让小宝贝能暖和一点,这一“小动作”一直持续到孩子的父亲赵先生赶来。

  急匆匆赶来的赵先生看到儿子的一瞬间,心头也是松了一口气。在核实信息后,蜀黍对赵先生进行了教育,嘱咐他要看好孩子。原来,今年3岁的乐乐晚饭后跟着爸爸去周边公园玩耍,玩滑梯的时候,爸爸开了个“小差”,一下子就找不到乐乐了,幸亏热心的路人和警察帮忙,孩子才安全回到了家长身边。

  (素材来源:浙江电视台教育科技频道《小强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