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

  陌生人提“钱”先挂断再说

  江先生现年37岁,经营着一家小型广告设计制作公司,家境算不上富裕。对于通过网络借贷被骗走的50万余元如何偿还的问题,他坦言,50多万相当于家里三四年的收入,十分心痛。因为江先生人生经历比较丰富,体会过苦日子,所以,通过自我调节和家人的安慰,案发至今,他的心态还算好,“钱没了人还在,就当过去好几年的钱白挣了,现在重新挣钱还账”。

  “自认为比较有防范意识,但面临骗局,还是上当受骗了。”江先生告诉记者,之前感觉电信诈骗套路简单,容易辨别,但当自己身处骗局之中,那真的是“被控制”了。他也希望借自己的遭遇,让更多的群众提高防范意识,谨防被骗。只要是陌生人给你转钱或者让你转钱的,先挂断了再说,问问家人甚至拨打110咨询,一起辨别真伪。

  警方

  核实真实性 多咨询多问

  “这起案件很典型,也让人感到很不可思议。”四川省自贡市公安局自流井分局五星街派出所副所长刘雄宇介绍,接到报警了解基本情况后,处警民警都有些质疑。从退款到转款,再到多次转款,难道受害人没有警觉?会不会报假警?然而,经过多方调查核实,报警属实。

  刘雄宇说,据初步统计,受害人江先生在大约3个小时的通话过程中,按照对方的要求,先后14次向多个陌生账户转款合计50余万元。目前,警方正全力侦办此案。

  对于这起案件,刘雄宇分析称,电信诈骗的方式变化快、花样多,让人防不设防,即便具有较高防范意识的群众,也不敢保证自己不会掉入陷阱。因此,要避免上当受骗,首先还是要谨记“天上不会掉馅饼”这句老话,其次要多个心眼,凡事都要想到“核实真实性”,只要涉及“钱”,一定多咨询亲友甚至警方“为什么转?该不该转?能不能转?”

  红星新闻记者 袁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