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成都12月9日电 题:病毒源头在哪?筛查何时能完成?如何阻断病毒传播链?——直击成都疫情防控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12月8日,成都市新增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1名无症状感染者。截至9日6时,成都一共公布6例本土确诊病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通宵核酸检测、确定3个中风险区域、公共场所加强消杀……疫情防控正在争分夺秒地展开。

12月9日,在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工作人员将核酸检测样本运出检测区域。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12月9日,在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工作人员将核酸检测样本运出检测区域。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病毒源头在哪?

  12月7日,成都郫都区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紧接着7日晚,卢某某的丈夫赵某某在隔离检测中检出核酸阳性,经诊断为确诊病例。在6例确诊病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中,除了首例病例卢某某,其他病例均是在对密切接触者筛查中检出核酸阳性。目前上述病例均已转运至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隔离治疗。

  病毒源头究竟在哪?成都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谢强介绍,经流行病学调查初步查明,最初确诊的2名病例日常主要在家附近活动,14天内去过太平村菜市场、街道上两个小诊所,其密切接触者主要为家人、租客、诊所医生,密接人员活动场所包括当地医院、学校、农贸市场等。

  流行病学专家、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领导小组疾病防控专家组组长祝小平说,根据目前的流行病学调查,患者卢某某的行动轨迹比较局限,主要在她住家附近;赵某某是拉三轮车的,活动范围相对大一些,轨迹较复杂,现在正在调查核实。“7份初筛阳性的样本主要是患者家中的门把手、开关、菜板、冰箱里的食物等,这说明病毒对患者家里的污染非常严重。”祝小平说。

  祝小平介绍,目前已经对病人的行动轨迹、发病经过进行调查,同时在抓紧对毒株进行基因测序、比对,从测序结果来探索这个毒株的来源。

  “首例确诊患者卢某某去过的菜市场人流量大,在短时间内要追踪源头困难很大。”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领导小组疫情防控组副组长、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栾荣生说。

  “当前,追溯病毒源头还需要更多流调支撑。当务之急是把握住防控的关键期,严格控制住疫情蔓延。”栾荣生认为,普通民众不必恐慌,如果只是在路上跟病例擦肩而过,感染上病毒的可能性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