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华 四川在线记者 程文雯

  12月13日,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成都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范锐平主持召开成都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

  会议指出,在成都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下,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初步成效。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科学理性、稳扎稳打、统筹兼顾、精准有力,准确研判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分区分级稳步推动由应急处置向常态化防控转变,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千方百计阻断疫情传播扩散,减轻对城市运行和市民生产生活的影响,把抗疫“遭遇战”展现的过硬作风转化为夺取“双胜利”的强大动力。

  疫情发生后,成都全市各级各部门闻令而动、遵令而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流调队伍、公安民警、医疗卫生、社区干部等一线工作者夜以继日、连续奋战、忘我工作,展示出了勇于担当、落实有力的过硬作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得到了有效管控,城市运行正常有序,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初步成效。要坚定信心、齐心协力、精准施策,全面加强基础防控能力建设,坚决将疫情消灭在局部、消除在萌芽。

  会议强调,要继续聚焦重点、扭住关键,全力以赴阻断疫情传播扩散。要全面深入推进流调溯源,及时精准锁定密接者、次密接者、一般接触者。要科学细致做好核酸检测,加大检测力度、扩大排查范围,决不留下死角盲区。要管住管好重点区域,充分发挥社区发展治理体系作用,广泛组织动员社区干部、志愿者和物业管理团队,分类实施管控,有序保障服务。要做好重点社区封闭管控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抓实抓细特殊群体、困难群体帮扶救助。要“一人一策”抓好精准治疗、做好心理疏导,确保患者早日康复。

  会议强调,要深入开展全域“体检”,扎实推进十项基础防控工作落实,持续夯实常态化防控的基层基础。要持续强化隔离场所管控,细化完善管理规程和防控体系,筑牢织密“防护带”“隔离网”。要持续强化医院诊所防控,严格落实发热患者和呼吸道症状患者零报告和日报告制度,严防院感事件发生。要持续强化冷链食品管理,坚持“人物共防”,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对非法走私、来源不明的进口冷链食品,要坚决依法严格查处。要持续强化社区防控,严格落实“亮码测温戴口罩”,做到规范管理、精准防控、方便群众。要持续强化密闭场所管理,严格落实预约开放、分流管控、佩戴口罩等措施,查验登记健康码,定期开展清洁消毒。要开展联动巡察,直奔现场、务求实效,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不开见面动员会、不打招呼、不听汇报。发现问题要开出清单,及时督促责任单位整改。

  会议强调,要坚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以赴抢进度,把损失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要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与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把该管的管住、该放的放活,把握好有效防控和健康运行的时度效,以精准防控成效营造放心生产生活条件,千方百计保障企业有序经营,千方百计方便市民日常生活,千方百计为来蓉旅客提供优质安心的服务。

  会议指出,元旦春节临近,要抓紧策划一批主题消费、旅游展销等活动,持续开展“场景营城产品赋能”双千发布会,释放投资机会、促进消费升级。要扎实抓好防风险、保稳定、惠民生工作,深入开展“走基层、送温暖”活动,持续抓好重点群众就业促进工作,保障“米袋子”“菜篮子”稳定。要科学谋划好“十四五”发展,持续策划一批标志性功能性重大项目,加快招引一批有影响力带动力的支撑性项目,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