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兴海没有想到,几个月前的一碗爱心杂酱面,会在几个月后再次收到感谢。

  他是成都庆云北街的一个面馆老板。一年前,他在店门前贴出爱心告示:遇到难处总是难免的,“小声告诉我,我能解决你一顿温饱,不要回报。”这份后来的感谢,来自一位当初的受困求助者。

  爱心告示张贴一年来,毛兴海的面馆共计接待30余位求助者。一碗杂酱面,就这样帮助了那些受困的人们,暂时度过了困难的时刻。

  在成都,毛兴海不是唯一。

  两个多月前,叶玲在店内推出二楼“单人套餐”。有困难只需告诉服务员即可,“吃完直接走就是,不必客气!”

  经营烤串店的马子华也在做着同样的事。他把这份免费餐命名为“套餐A”,解释为“吃饱喝足”。“只希望你有能力的时候去帮助别人。”

  一碗面、一个烤串、一锅热汤,“吃饱喝足”“不必客气”“不要回报”!在成都这座千万人口的城市里,他们像一束微光,照亮着城市的角落,也温暖着那些需要温暖的人们。

  “单人套餐” 不要回报

  “水饺、羊肉汤、烤串、饼……只要是店里有的都可以吃。”——马子华

 ↑马子华。刘成梦 摄 ↑马子华。刘成梦 摄

  毛兴海在成都已经开了4家面馆,分布在庆云北街、望平街、火车北站和火车东站。每家店前都贴着一则同样的标语:“人在外遇到难处是难免的。如果你真的需要,请进店小声告诉我,我能解决你一顿温饱,不要回报。”

↑“我能解决你一顿温饱,不要回报。”刘成梦 摄↑“我能解决你一顿温饱,不要回报。”刘成梦 摄

  这样的举动源于毛兴海一次多年前的受助经历。1996年,20多岁的他受骗到了江西,身无分文,好心人的一顿快餐给了他温暖,并给他借了路费返回成都。这件事让他一直铭记。后来他创业,开面馆,帮助同样经历困难的陌生人:“我开面馆也不在乎这一两顿,只要吃完说一句好吃就够了,也不求他回报。”

  叶玲的餐馆开在四川农业大学旁,店面不大,七八张桌子,砂锅豆花鱼是店里的特色。从上午10点开到晚上10点。两个月前,她在店门前支起了一个小广告牌,她在“免费吃饭”的字样下留言:如果你在成都没有收入,遇到困难,可以来小店,告诉服务人员来份“单人套餐”,吃完直接走就是,不必客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