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四川隆昌石燕桥镇大佛坎村、三合村多个组的上千村民来说,成渝铁路仿佛是一道“坎”——这一侧是村庄,另一侧是学校、场镇和一些田地。数十年来,学生上学,村民赶集干农活,要到另一侧单边需绕行约5公里。直到几年前,铁路部门在附近另一村建了下穿隧道,绕行距离才减至约3公里。

  尽管铁路边立有“禁止穿越铁路”的提示牌,但数十年来,村民们为了“方便”,多选择在成渝铁路李市镇(已并入石燕桥镇)站横穿铁路,由此引发的事故不少。村里多位老人还称,成渝铁路通车以来,约20人在该路段横穿铁路时被列车“带走”生命。

  多年来,村民们渴望该路段修建铁路下穿隧道,有村干部和村民称铁路部门曾立项,但至今无果。

  12月29日,铁路部门回应称,铁路部门确曾立项修建下穿隧道,但因修建人行通道还是车行通道和地方政府意见不一,而导致原有立项“过期”。目前,地方政府和铁路部门都在向上反映,争取重新立项,修建下穿隧道。

↑村民们横穿铁路↑村民们横穿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