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任鸿

  1月5日,记者从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近日,该院一审公开宣判了被告人刘先明、刘佳伍等15人涉黑案。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8项罪名,数罪并罚,判处被告人刘先明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判处被告人刘佳伍有期徒刑二十五年,剥夺政治权利四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余13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十九年至三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相应财产刑。

 庭审现场。(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供图) 庭审现场。(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供图)

  法院经审理查明,2003年以来,被告人刘先明、刘佳伍纠集被告人钟庆、吴章海等人在成都城区及周边从事废旧钢材回收活动,采取暴力、胁迫等手段实施抢劫、聚众斗殴、敲诈勒索、强迫交易等违法犯罪活动,强占同行利润、强抢废旧钢材行业市场,在当地社会和行业形成强势地位和非法权威,从而攫取巨额经济利益。2003年至今,该组织共实施抢劫、聚众斗殴、故意杀人、敲诈勒索、寻衅滋事、强迫交易、妨害公务等22宗犯罪和1起违法事件,造成1人死亡,多名被害人人身伤害和重大财产损失等严重后果。对成都地区及周边废旧钢材回收行业的市场经营、竞争等活动形成非法控制和重大影响,严重破坏了当地经济、社会生活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