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丨张静

  1月22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迎来真机试飞。6架飞机将从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依次起飞,抵达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后,接受“过水门”仪式。

  机场投用后,成都将成为继北京、上海后内地第三座拥有两个国际机场的城市。

  正迈向国际门户枢纽城市的成都,身居内陆,却在修建国际机场上比重庆、广州、深圳更快一步,这将给成都带来什么?

 航拍天府国际机场(图源:成都发布) 航拍天府国际机场(图源:成都发布)

  为什么是成都?

  如果只从机场数量看,不仅相当一部分地级市都有机场,拥有双机场甚至三机场的城市也不在少数。为何却说北京、上海、成都是“双机场城市?”

  实际上,我们常说的“一城双机场”标准,通常是指同时运营两座大型(4E级以上)民用机场的城市。在我国,最早开启多机场模式的是上海,虹桥(4E级)和浦东(4F级)两座新老机场分别辐射城东城西。紧接着是北京,首都(4F级)大兴(4F级),一个在北,一个在南。首都机场的定位是服务于首都核心功能,大兴机场则定位于服务整个京津冀雄安。

  民航机场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总规划师牧彤曾定义“双机场”“多机场”,是指人口高度集聚的中心城市,或以其为核心的毗邻地区,建设新机场并与既有机场共同承担民航客、货运输的机场系统。省界、市界不是划分机场系统的依据,机场与市中心的距离和交通时效更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