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牛年新春佳节,成都博物馆今年首个大型原创展览“列备五都——秦汉时期的中国都市”特展,春节期间面向公众开放。本次展览由四川、山东、河南、河北等地的十五家参展单位共同主办,汇集了秦汉时期中国五座古都所在地的三百余件精品文物,全方位展示秦汉大一统历史背景下,居民的生产生活面貌,以及蓬勃繁荣的城市风貌。

  本次展览聚焦秦汉时期“天下之中—洛阳”、“海内名都—临淄”、“埒富王城—邯郸” 、“南都帝乡—宛”、“天府之国—成都”, 展出的从五座古都出土的铜器、铁器、漆器,以及织造品等精品文物,总计超过三百件,其中珍贵文物达到152件,一级文物62件,另有32件最新的考古出土文物为首次面向观众公展。

  丝绸之路的开辟,连接东西,中国与域外文化交流空前频繁。在汉代城市里,不仅是货品和技艺在流转,更有不同文明的交互与碰撞。本次展出的文物中,不乏带有异域文化特色的珍品,见证了2000多年前中国城市的“国际范儿”。

  成都地区自古便是南北交流、中西交流的重要据点,在天府之国展区,展出的邛崃羊安汉墓最新出土的驷架铜马车,四匹骏马,鬃毛修饰整齐,马身强健,马尾高耸,既是古蜀地,交通体系发达的见证,也是成语“驷马难追”的真实写照。

  “列备五都”展览梳理了秦汉时期,中国五座主要城市的发展变迁过程,一件件精美文物,传承记录历史,带领观众穿越时光,注视秦砖汉瓦下的古城烟火气。据了解,本场展览自春节开幕后,将公展至今年五月。

  (本文部分图片由成都博物馆提供)

  (看看新闻Knews记者 彭晔 游明灵 编辑 沈佩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