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晋朝

  “比上周提高了20%。”

  3月8日,成都成华区某医美机构销售总监郭凯告诉记者,这个周末得益于“三八妇女节”,他所在的机构交易成交量相比上周提高了20%。

  不止这家医院,成都高新区某医美机构负责人林阳介绍,仅在3月8日一天,他所在机构的单日成交额就可以达到平时的三日之和。

  “节日带来的引流,只是疫情后医美行业蓄势上涨的延续。”成都市医疗美容产业协会秘书长王夕丹说,相较于去年口红销售量约50%的降幅,医美这份“口罩遮不住的美”在疫情后逆势上涨。“在第一季度几乎停摆的情况下,成都医美行业去年仍保持了与前年持平的营销额。”

  近些年,随着成都医美产业的快速发展,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标签被贴在了成都医美行业上:“医美之都”“医美第三城”“打着飞的做医美”“医美旅游”……

  而疫情带来的“口罩效应”,正在让这种蓬勃发展之势,进一步升级。

  Part 1

  口罩下的“轻医美”

  “你们两个打一架嘛!”赵小姐气冲冲地挂了电话。

  “刚刚做了热玛吉,医生告诉我不能运动流汗,但是健身教练又老是催我去参加今天的课程。”赵小姐说,自己是去年才开始接触医美的,但现在轻医美项目已经变成形体管理的一部分。“地位超过了健身。”

  像赵小姐这样,从去年开始把轻医美项目作为日常生活一部分的消费者不在少数。

  成都市医疗美容产业协会副会长李勇告诉记者,去年成都医美行业轻医美项目的市场占比大涨,已成为消费的主流。“在成都的各大医院,轻医美项目几乎都可以占到60%以上。”

(资料图)四川在线记者肖雨杨 摄(资料图)四川在线记者肖雨杨 摄

  “简单地说,轻医美就是不开刀的医疗美容项目,主要是皮肤状态的改善和形体的微调。”李勇提到一个细节,长期戴口罩造成的肤质下降客观上提升了消费者对于皮肤管理的需求。

  “戴口罩帮助很多消费者走完了前往医美机构的最后一步。”成都东郊某医美机构负责人分析,很多人会觉得做医美是“作弊”,很尴尬,疫情期间佩戴口罩正好扫清了大多数人尝试医美服务的心理障碍。

  除此之外,在疫情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更加注重对于自身的投资和保养。同时,由于疫情下,旅游、餐饮等消费开支大幅缩减,消费者也有了更多可支配收入用于医美领域。“有闲,有钱,爱美。”在王夕丹眼里,这是后疫情时代成都医美市场消费者的特点。

  根据成都医疗美容产业协会提供的数据,2020年成都医美机构的数量由2019年的407家下降到了361家。一方面处于末尾的小型机构被淘汰出局;但另一方面,成都医美行业的头部企业年利润增长均超过了20%。

  洗牌正在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