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眺雪山城市。吕甲摄远眺雪山城市。吕甲摄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黄海波、董小红

  邻江不见江,开门不见景——张绍莲的房子就在成都锦江边上,不过由于是一楼,窗户正对2米多高的围墙,有江景房之名,无江景房之实,“以前要去江边散步,先得走出小区,再从小区外面绕回来。”

  去年9月,成都市金牛区星辉中滨河路上的这面水泥围墙,被打造成了爱情主题景观墙,还破例允许一楼住户破墙开口。锦江的美景,终于痛痛快快地倾泻进张绍莲的小院。

  不仅如此,围墙外一段600多米的机动车道,也改为步行道,并设置了多处爱情主题雕塑。改造后,这条老街不仅穿上了“新衣”,还有了新名字——“北门里·爱情巷”。昔日脏乱的街巷,成为新晋网红打卡点。

  突出“景观化、景区化、可进入、可参与”,星辉中滨河路的变化,正是成都公园城市建设众多场景之一。这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行动,让越来越多的成都人收获了绿色福利。

  公园里的幸福

  蜀地多云雾,成都人出了名的爱晒太阳。今年春节,就地过年政策的引导加上良好的天气条件,约有800万市民走进公园和绿道,享受悠闲的绿色时光。

  “我们搬过来的时候,公园还没有建起来,感觉挺荒凉的。现在可好了,很多人来这里遛娃。”全职妈妈李木子几乎每天都带着8个月大的女儿,到家附近的江滩公园散步。她的丈夫是一位程序员,在不远处的天府软件园上班。

  这对外地年轻人相识于校园,毕业后双双选择留在成都。得益于建在家门口的新公园,前几年买的房子也涨了不少。

2018年6月30日,几位小朋友在成都空港花田游玩。张青青摄2018年6月30日,几位小朋友在成都空港花田游玩。张青青摄

  易美芳也舍不得这个公园,尽管搬走已经两年,她每天仍照例坐半小时公交车回来逛逛,顺便在公园边上的中和大市场买点菜。

  “变化大哟,以前没建公园的时候,就是一片荒地。儿子加班回家,经常被野狗追着跑。”她笑呵呵地说,现在公园人气可旺了,广场舞队已经没有了她的位置,让她羡慕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