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活力如何激发?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体系

  激发创新活力关键在于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体系,构成这一生态体系的,包括创新主体、空间布局与载体、体制机制等。促进各类创新资源要素自由流动、高效配置,是构建创新生态体系的目的之一。根据《决定》,成都将从高能级产业生态圈、创新链产业链融合、体制改革、金融服务等方面进行部署。

天府软件园。(成都高新区供图)天府软件园。(成都高新区供图)

  在成都,以产业生态圈引领产业功能区建设是城市经济组织方式的一次重大变革,2017年,成都提出在全市统筹布局建设66个产业功能区。2020年,全市66个产业功能区组“圈”出道,14个产业生态圈正式亮相。在此期间,成都电子信息产业规模率先突破万亿元。产业功能区的“秘诀”,就是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进而促进产业链、要素链、供应链、价值链和创新链“五链融合”。

  如果说产业功能区是优化空间布局和重塑经济地理的重要抓手,那么高品质科创空间就是推动产业功能区不断焕新升级的引擎。在这里,合作伙伴就在“隔壁”,优美环境触手可及,还有完善便捷的生活配套……在成都看来,高品质科创空间既是产业基础能力和公共服务平台的主要承载区,也是未来产业生态功能和新市民生活空间的集中展示区。自2020年3月成都首次提出建设高品质科创空间以来,成都54个高品质科创空间已建成825万平方米,在建852万平方米,已投入运营637万平方米;2021年度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51亿元,累计完成投资508亿元;引入企业394家、研发机构和专业服务平台321家、创新团队2812个。

瞪羚谷数字文创产业基地。(资料图)瞪羚谷数字文创产业基地。(资料图)

  通过改革体制机制鼓励创新,是更为深层和持久的动力。《决定》提出,要从科技成果转化机制、科研评价机制、科研管理机制改革发力,深化以事前产权激励为核心的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改革,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制度基础和未来创新发展的整体优势。同时,强化科创金融服务支撑作用、健全科创金融组织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