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如何赋能城市?集聚高端资源要素、深化开放合作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6月,成都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602.72亿元,同比增长13.1%,分别高于全国、全省0.4、1.0个百分点,这份成绩单不仅为成都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了坚实基础,也展现了成都经济的韧性与活力,这背后离不开成都创新策源能力增强、新旧动能转换提速。

  创新与发展,彼此支撑,相互策应。创新赋能城市的过程,就是抢占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制高点、集聚运筹全球高端要素资源的过程。2021年上半年,成都高能级创新平台加快成势,高端要素资源加速聚集:成都前沿医学中心导入国家、省级平台近20个,成都超算中心获批第十个国家超级计算中心;成都共有独角兽企业7家、行业领军企业13家、准独角兽企业100家、种子企业604家;中科院科技创新交叉研究平台、阿里云西部云计算中心及数据服务基地等11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422.2亿元……下一步,成都将统筹推进“国家科技创新中心—西部(成都)科学城—成渝综合性科学中心—天府实验室”创新体系建设,打通基础研究、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产业创新、推广应用双向链接的快捷通道,构建互利共生、高效协同、开放融通的全链条创新生态系统。

西部(成都)科学城。(天投产业公司供图)西部(成都)科学城。(天投产业公司供图)

  开放是创新的滋养,向创新要动力,还需要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催生更多良性反应。成都在构建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都市现代农业上发力,同时高水平推动开放合作和联动创新,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搭建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交流平台,提高“成都创新”的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

  推进创新发展是国之大者、省之大计,更是城市担当,相信通过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引领型发展,成都将让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充分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