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程文雯

  8月20日,记者从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获悉,近日成都市城管委牵头,市委社治委、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务局、市公园城市局、市应急局、市消防救援支队等单位组成执法检查组,集中开展中元节期间城市管理执法检查工作。

  “今年我们提前开展宣传,暂未发现焚烧的情况。”8月18日,成都市青白江区长流河公园内,执法人员展开巡检。长流河公园地处城郊结合部,经过“两拆一增”的打造,河岸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以往不文明的祭祀行为近两年也鲜有发生。“每天早晚,我们都会联合街道不间断地对河岸重点区域进行巡查,发现焚烧香蜡纸钱的行为会及时进行宣传制止。”执法队员介绍道。

  “阿姨,我们现在倡导文明祭祀,过绿色环保的中元节。”  在成都市新都区桂湖街道宝光街,见有市民焚烧祭祀,执法队员立刻上前制止,耐心劝导。市民离开后,执法队员将水浇到了已经熄灭的祭祀用品上,避免复燃,并同步通知街道安排环卫工人到现场清除灰渣及残留垃圾。

  执法检查组还通报了8月18日晚巡查中发现有焚烧香蜡钱纸问题的点位及责任单位。

  问题点位: 锦江大道三段锦馨家园对面1处;责任单位: 锦江区柳江街道办事处锦阳社区。

  问题点位:成华区人民塘东二路32号旁绿地1处;责任单位: 成华区二仙桥街道办事处人民塘社区。

  问题点位: 双流区江安河桥头3处;责任单位:双流区东升街道办事处接待寺社区。

  问题点位:郫都区正兴大道幸福路1处;责任单位:郫都区红光街道办事处合兴社区。

  问题点位: 新都区宝光街2处;责任单位: 新都区桂湖街道办事处宝光社区。

  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