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张庭铭

  近日,女子因配乐被判赔泸州老窖7万元一事在网络上引起广泛关注。8月17日,24岁的张女士在自己的短视频账号上发布了一条向泸州老窖道歉的声明。据张女士介绍,她去年以搞笑为目的拍了一段宠物猫闻自己脚的视频,配乐是国窖1573的广告音乐。她因此被泸州老窖以名誉权侵权起诉到泸州市龙马潭区人民法院。

  法院认为被告张女士的视频,构成了对原告的名誉权的侵害,依法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判令被告在抖音账号连续30天发布致歉声明,向原告泸州老窖公司公开赔礼道歉,为原告恢复名誉、消除影响;结合被告张女士所发视频2.4万点赞量、4517条评论、1941次转发给原告声誉所造成的侵害和实际影响程度以及被告张芷君认识到其错误主动删除案涉视频等具体情况,法院酌定被告赔偿原告的损失金额为人民币70000元。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女子因配乐被判赔泸州老窖7万元到底合不合理?搞笑和侵权的边界在哪里?为此,8月20日,四川在线记者邀请到了四川瑞利恒律师事务所主任唐海涛、北京中银(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罗晓玉以及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甘露一起,结合裁判文书,解读该事件背后的法律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