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雷倢

  今年上半年,成都市住建局牵头制定了《成都市中心城区2021年公共停车场建设方案》,计划2021年在成都中心城区建设公共停车场33个,其中新建智慧停车场17个,续建、改(扩)建16个,提供使用停车泊位不低于14328个。当前,已有多个项目完工或进行收尾。

  “这一批新建停车场有一个很突出的特点。”成都市住建局公建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这33个停车场项目中,利用地下空间或城市剩余空间进行打造的项目(其中包括学校操场、绿地公园、广场等)达到31个,占比约94%。

  充分利用城市剩余空间以及拓展地下空间利用,这也是成都当前推动公共停车场建设的一项重要原则。该负责人表示,这也是成都市住建局大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实践。

  那么,这些新建智慧停车场,建成什么样了?有多智慧?如何运营?近日,四川在线记者跟随成都市住建局该负责人来到成华区新华公园智慧停车场、锦江区李劼人公园配套停车场,以及青羊区快活4组智慧停车综合体等项目进行实地走访。

  新华公园智慧停车场:

  提供468个车位 已开始试运营

  在新华公园西北侧,靠近双林北支路的位置,有一处显眼的入口。进入闸道,便是新华公园地下停车场的所在。

  记者在停车场内看到,现场无人值守,能够对车辆进行自动识别和实现线上缴费。目前,停车场内一侧正在进行充电桩安排,而在非充电普通车位上,已有不少车辆停在其中。

  据新华公园地下停车场建设方成都慧晟停车场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地下停车场已投入试运营,即将正式投用。

  记者了解到,新华公园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共建有468个停车位。停车场设置了双车道出、入口各1个,2部直升电梯可直达新华公园内部。

  据成华区公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一直以来,这一片区停车难现象都较为突出。尤其成都市第六人民医院、万象城商圈都在附近,对停车需求量较大,而新华公园片区周边小区居民较多,片区内又有广播电视台、列五学校等,停车资源就更紧缺了,占道停车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