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新津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这起非法集资诈骗案成都市新津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这起非法集资诈骗案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曾昌文 文/图

  充值10000元,不仅可以吃到等价的美味黑猪肉,还可以获得3000元的高额返利……这看起来诱人的“好事”,实则是一个非法集资的巨大陷阱。日前,成都市新津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一起以黑猪养殖基地为名,引诱被害人进行充值的集资诈骗案。被告人韩某海因犯集资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9年6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同时对其违法所得124.85万元继续予以追缴,并退赔各被害人。

  50余人掉入集资陷阱

  2020年8月14日,韩某海与“老余”(身份未查实)等在成都市新津区注册成立了一家经营范围为蔬菜种植、销售和家畜、家禽养殖的四川山某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某某公司),由韩某海担任该公司法定代表人。

  公司成立后,韩某海未进行任何经营,却制作宣传资料,聘任了销售、财务等工作人员,并大肆对外宣称该公司有黑猪养殖基地,以销售黑猪肉、充值高额返利的方式引诱当地群众出资成为该公司会员。为加大“优惠”力度,该公司在宣传资料上承诺:充值3000元送600元,充值5000元送1400元,充值10000元送3000元。

  充值后不仅能吃到美味的黑猪肉,还能获得高额返利,自然就吸引了一些人参与。2020年8月至10月,韩某海代表山某某公司与邓某春、胡某元、张某林等50余名被害人签订黑猪肉消费合同,吸收资金共124.85万元。合同签订后,山某某公司未实际经营,韩某海未按合同约定向被害人提供猪肉,亦未退还被害人实际出资及利息。2020年10月中旬,被害人发现韩某海及其公司员工不知去向,遂向警方报案。

  今年3月8日,韩某海被河北省雄县公安局抓获归案,于3月12日转交至成都市公安局新津区分局并被刑事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