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两个小孩,目前在四川省江油市二郎庙镇分别就读小学一年级和幼儿园小班,想将他们转到成都武侯区继续就读,请问该如何办理相关手续?”近日,网友吴女士通过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平台和民情热线(028-86968696)咨询孩子省内转学的相关问题。

  吴女士表示,自己的两个孩子目前由家里老人看护在江油上学,均在所在学校办理了学籍;但自己夫妻俩都在成都工作和生活,且孩子父亲和两个孩子的户口也于今年10月转到了成都武侯区所购房屋处。为此她想咨询,能否于明年春季开学办理转学,还是只能在秋季的新学年才可以办转学?转学需要办理哪些手续?

  对此,成都市武侯区教育局近日通过问政四川平台进行了回复——

  关于吴女士咨询一年级转学的相关问题,根据《武侯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转学手续办理程序》要求,武侯户籍儿童转学需持户口本、房产证以及学生学籍证明材料,到武侯区教育局办理转学手续,学位由区教育局根据其户籍地址统筹安排。

  关于咨询幼儿园入园的相关问题,目前,学前教育暂不属于义务教育。教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每年6月左右进行统一招生,优先招收武侯户籍儿童,不设划片,在有空余学位的其他时间可对外招生;其他部门举办的公办幼儿园优先招收本单位职工子女,有空余学位,可面向社会招生;其他民办幼儿园实行自主招生。

  记者查询了解到,《武侯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转学手续办理程序》要求,转学原则上在学期末申请办理,学期中途不办理转学;转入该区公办学校就读的学生,应提供学生学籍准确信息(如转出学校打印的学生基本信息表或学校签章的学籍证明)和户口本、居住地证明材料(如房产证,租房登记备案凭证等)原件向武侯区教育局中教科或小教科申请。经教育局审核转学材料后,根据其户口、实际居住地及学校班额、学位情况,统筹安排转入学校,并通知学生家长持转学材料到指定学校报到。

  10月25日吴女士表示,她已得到了武侯区教育局的相关回复,她和丈夫计划于2022年春节后将孩子转学到成都上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