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分配之变

  多数家长取消或减少学科类培训 能按自己想法培养孩子了

  “作业做完没?”“做完了!”近日,临近放学,成都师范附属小学华润分校门口,一名小朋友蹦蹦跳跳跑出来,朝着护栏外的家长高声喊着。

  不出校门完成作业,是成都师范附属小学华润分校孩子们的常态。“作业减少,质量却在提升。”学生家长廖佳表示,她明显感觉到,作业与生活结合更紧密了,引导孩子们关心、关注身边的人与事,多了更多实践类的作业,提升了孩子们的综合能力。

  “作业减少了,以前放学后要留1小时,做语、数、外三门课程作业,做完已是8点,我还要检查作业、考察孩子一天课上的学习要点,让她给我复述,差不多就9点了,还有钢琴、小主持在家练习没做,很难在晚上9点前睡。”桐梓林小学四(二)班学生家长邱丽娜说,“双减”后,作业不带回家了,孩子能保证10个小时睡眠了。

  成都师范附属小学华润分校的学生家长李芸也表示,“双减”政策实施以前,孩子一般都会在家中花半个小时写作业,她也会因放心不下,检查孩子的作业、检查在学校的学习情况。如今,孩子不带作业回家,她变“懒”了,但这个“懒”,并不是对孩子放松管理,而是对孩子在校作业完成的情况更放心了,也有多的时间陪孩子进行户外运动、阅读了。

沙河源小学校的课后延时服务,老师正带领孩子们合唱。魏冯 摄沙河源小学校的课后延时服务,老师正带领孩子们合唱。魏冯 摄

  作业在减少,家长们给孩子空余时间的分配也发生变化。

  一部分家长取消了日托。“双减之前,孩子下午4点就放学了,我们因为工作原因没办法接他,就把娃放在托管班,等6点后再去接,回家我还得对孩子作业进行检查辅导,有时作业写得不好,拖拉到晚上12点都有过,那真的是鸡飞狗跳的日子。现在有了延时服务,我们班一部分家长都取消了日托。延时期间除了完成家庭作业,学校还开设了画画、竹编、街舞、足球、啦啦操等多元课程,丰富了孩子的延时服务内容。”沙河源小学校学生家长王敏说,取消校外托管班后,孩子也有时间和小区的小伙伴一起耍了。

  一部分家长取消了学科类培训。 成都师范附属小学华润分校学生家长李芸说,过去孩子周末不少时间都要留给语文、数学、英语,有时候为了赶培训,饭只有在车上吃。“现在学科类培训不能在周末开,我们也就取消了语数外培训。”桐梓林小学五(三)班的学生家长王琴也表示,以前都会补习学科类培训,如今孩子的玩耍时间变多了,目前只保留了语言表演、跳舞等培训。

成都师范附属小学华润分校的孩子正在练习射箭。魏冯 摄成都师范附属小学华润分校的孩子正在练习射箭。魏冯 摄

  培训少了,孩子课外阅读、户外玩耍、帮做家务的时间也在变多。“‘双减’后,给我们的自主权变大了,自己能按想法培养孩子了,孩子能做更多喜欢做的事情了。”桐梓林小学三(二)班一名学生家长谢颀说,他的孩子属于写作业效率相对慢的,如今老师在校内督促孩子完成了作业,孩子回家后也有时间画画、阅读喜欢的科技类读物等,周末跟孩子的亲子时间也变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