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杜铠兵

  11月29日,记者从成都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及疫源疫病防控专家咨询委员会获悉,今年成都新增野生鸟类记录10种,具体包括棕背田鸡、蒙古沙鸻、尖尾滨鹬、栗颈凤鹛、鹰雕、黑冠山雀、领岩鹨、苇鹀、喜山短翅鸫、东方鸻。目前,成都全市已记录野生鸟类达526种。

  在今年新增野生鸟类中,既有国家二级保护鸟类大型猛禽鹰雕,也有中等体型的秧鸡棕背田鸡。最令人惊喜的是,2021年10月首次记录到的四川省“三有”保护动物喜山短翅鸫,就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现身,监测团队推测为1只旅鸟。

棕背田鸡(Zapornia bicolor)棕背田鸡(Zapornia bicolor)
蒙古沙鸻(Charadrius mongolus)蒙古沙鸻(Charadrius mongolus)
 尖尾滨鹬(Calidris acuminata) 尖尾滨鹬(Calidris acumin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