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在购买药品时,大家会注意疗效、有效期等,很多人知道过期药品对人体有害,殊不知使用过期的医疗器械,对于人体的伤害也是不可估量的。近日,四川天府新区市场监管局紧密结合“春雷行动2022”执法行动“保障农村药品质量安全”子行动,对辖区内医疗机构使用医疗器械质量安全进行了集中专项检查。

  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有3家诊所在操作台上摆放有已超过有效期的医疗器械,且无过期产品警示标识,未与尚在有效期内可正常使用的其他医疗器械区分放置,仍在继续使用,存在安全隐患。执法人员当即对已过期的医疗器械进行查封扣押,并开展立案调查工作。

  以上3家诊所使用过期医疗器械的行为违反了《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第八十六条。四川天府新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对以上医疗机构作出没收所有过期的医疗器械,没收违法所得,并对3家诊所分别罚款2万元的处罚决定。

  “被处罚的3家诊所因为没有及时检查检验,产品过期却不自知,致使过期医疗器械与有效的医疗器械进行混放,未及时设置警示标志或者按照规定及时销毁,他们在医疗器械的管理、使用中存在严重的漏洞,大家应以此为戒。”该局提醒,广大医疗器械经营、使用单位在购入医疗器械时应严格审核产品生产商、供应商及产品本身的相关资质,查验购入产品的生产及保质期。在日常经营使用中,务必做好医疗器械的定期检查、检验、校准、保养、维护。

  据悉,自“春雷行动2022”执法行动开展以来,天府新区市场监管局以问题为导向,精准发力,加强药械使用环节监管,强化医疗机构主体责任、完善管理体系,进一步确保药械使用规范有序,共立案查处相关药械违法案件38件,罚款28.2万元。

  (四川天府新区市场监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