菟丝子是一年生攀缘性的草本寄生性种子植物,园林植物受其寄生危害,轻则影响植物生长和观赏效果,重则致植物死亡,被称为“植物吸血鬼”。日前,有市民反映成都地铁7号线龙爪堰站C1出口的灌木丛已被黄色的藤蔓——菟丝子占据。21日上午,红星新闻记者和武侯区绿化养护中心工作人员一同前往该处。该处的菟丝子看上去如同一张黄色的网。工作人员表示,菟丝子防治一般有修枝和喷药两种方法。该处的菟丝子侵害情况较为严重,若采用修枝的方法,为了防治彻底,可能需要给灌木丛“剃个光头”才行。

▲市民在河边发现的菟丝子▲市民在河边发现的菟丝子

  “由于修剪量过大,不利于绿化景观,目前该处更适合采用喷药的办法。”该工作人员介绍说,但根据过往的经验,喷药的疗效没有修枝彻底,后期有复发的可能,所以喷药后需要持续观察以防反复。总的来说早发现早防治难度小,效果好。所以,欢迎大家一起行动起来,市民发现菟丝子后,可以拨打12345或成都市以及各区(市)县绿化园林部门值班电话以及成都市森防站的电话028-87762576反映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