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成都新一轮疫情来袭。据成都市卫健委通报显示:截至4月6日24时,成都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40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例。近期国内疫情奥密克戎变异株除了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还有传播过程隐匿,这些因素都导致了后期可能增加感染风险。在全国疫情形势呈现点多、面广的严峻形势下,公众该如何有效防疫?

  4月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介绍,奥密克戎毒株毒力下降是相对既往毒株而言的,目前它的危害性仍然高于所谓的流感,尤其是未接种疫苗或没有全程接种疫苗的老年人。从香港特区数据显示,目前110多万感染者,死亡8000多例,病死率是0.7%,这个病死率远高于流感的病死率。同时,香港疫情数据也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提示,即疫苗接种与否与病死率关系密切。从香港病死人群数据来看,没有接种疫苗的病死率是3.2%,接种一针的病死率0.96%,接种两针的病死率是0.14%,接种三针的病死率0.03%。从这个数据来看,三针疫苗接种可以有效降低奥密克戎感染后的病死率。

  据介绍,截至4月6日,成都全市已完成全程接种人数1929万余人,建议3岁以上无禁忌症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同时,建议18岁以上已完成全程接种满6个月的市民尽快接种加强针。此外,60岁及以上老年人基础疾病较多,抵抗力弱,感染新冠病毒后重症率和死亡率远高于年轻人,因此,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也很有必要。以下为成都接种点位情况:

  注:新冠疫苗接种点位除部分固定点位外,其余点位会不断更新,请市民朋友关注所在区(市)县的疫苗接种信息

  接种注意事项:

  接种时,请携带个人身份证;规范佩戴口罩,配合测体温、扫码,遵守“一米线”规则,听从工作人员的安排,有序排队。

  接种后,留观至少30分钟;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如出现发热不退或持续不适,应及时就医,并报告接种单位。

  目前暂不推荐新冠病毒疫苗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其他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当因动物致伤、外伤等原因需接种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免疫球蛋白时,可不考虑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

  提醒:尽管现有新冠疫苗在防止新冠重症和住院上非常有效,但不能100%防止感染。所以,大家仍需继续遵守防疫措施,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倡导大家继续保持社交距离、开窗通风、戴口罩和勤洗手。

  红星新闻记者 章玲 实习生 金若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