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开嘴巴配合护士核酸采样,在手机里点开四川天府健康通等待检测结果。疫情期间,这是不少市民都经历过的事情。核酸检测,是判断是否感染新冠肺炎最准确的方法之一。

检验技师正在操作核酸提取仪检验技师正在操作核酸提取仪

  一份高效、准确的核酸检测报告是怎样出炉的?4月11日,红星新闻记者来到成都新华医院,探访了该院的核酸检测实验室。另外,记者获悉,这家医院自去年11月15日起,已向广大市民提供免费核酸检测长达5个月,近30万人次接受过该项服务。

  混检免费

  为周边居民提供帮助

  4月11日上午8时许,新华医院门诊大厅前方的广场上,前来“愿检尽检”的市民,已排起了长队,约20名工作人员在现场工作着。“应检尽检”的人群,则在医院后方的空地上。

  红星新闻记者扫了医院的场所码,也加入了等待核酸检测的队列,前方有近100人在排队。这100人被护栏和警戒线隔开,分成两列,每个人的脚下都踩着一根黄线,黄线与黄线之间隔1米的距离。工作人员不时用喇叭喊着:“请踩在黄线上面,有序排队。太阳这么大,早点做完早点休息。”一旦有人的脚步偏移黄线,工作人员立即上前提醒。

医院检验科副主任彭燕接受采访医院检验科副主任彭燕接受采访

  当接近核酸采样的具体地点时,工作人员提示,一次放行10人到采样点前方排队,同时再扫一次健康码,并领取核酸采样所需的标签和试剂管。混检和单检的人在这时再次分开,到不同点位上分开做核酸。

  “是免费的吗?”红星新闻记者问旁边的工作人员,他回答:“混检都是免费的。”一同排队的市民告诉记者:“我第二次来这里做核酸了,因为我家就在附近,比较方便,还有就是免费。”从排队到做完核酸,记者总共耗时约10分钟。

  据新华医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从去年11月15日起,该院已向广大市民提供免费核酸检测长达5个月,近30万人次接受过该项服务。核酸检测要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医院想的是多为周边居民提供帮助,做好服务。”该院检验科副主任彭燕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