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你们哪个才是警察?”近日,面对上门的民警,遭遇冒充“公检法”诈骗的什邡市的王女士还是没能回过神来。此前,在假警察的引导下,她险些转账10万元,幸亏民警及时上门劝阻,她才没有掉入陷阱,避免了经济损失。

  近日,什邡警方接到预警劝阻指令:辖区居民王女士可能正在遭遇冒充“公检法”诈骗。民警立即拨打王女士的手机,但手机一直占线无法接通。随即,民警与王女士的丈夫取得联系,但是其正在某乡镇一家工厂上班,一时无法回家,给王女士打电话也无法接通。

  民警又联系到王女士的好友,请她先行上门劝说,但据她反馈,王女士不愿开门,拒绝见面。民警迅速赶到王女士家敲门,只听见家中的王女士一边哭泣一边说:“到底你们哪个是真警察?”在民警反复敲门和表明身份后,双眼含泪的王女士才打开房门,民警迅速“夺”过王女士的手机,阻止她的转账操作。

  民警现场了解得知,原来,当日下午,独自在家的王女士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重庆市公安局民警”,告知王女士当天有个叫周某的犯罪嫌疑人涉嫌的一起诈骗案要宣判,而周某用王女士的银行卡进行洗钱,涉及资金达几百万元。对方表示,“警方”怀疑王女士有重大作案嫌疑,要求她将自己所有银行卡、存折上的钱转到指定“安全账户”上,下午6点前如果不转账,将有警察上门抓捕。对方还称,由于案件“涉密”,这个事情不能告诉任何人,一旦泄露出去,会让她坐牢。心惊胆战的王女士吓得直哭,在与骗子通话期间,丈夫、民警打来的电话也不敢接,就连好朋友上门来找也不敢开门。

  在民警赶到前,王女士被骗子的一通“专业术语”吓得不轻,已经向骗子提供了所有的银行卡号及银行存单号。民警进屋时,王女士正准备向骗子发送转款验证码,幸好她一时惊慌,手机拿的不稳,被民警“夺”走,验证码没有发送成功。随后,民警与王女士一同前往银行,经查询,其账户内的10万余元仍在。但此时,王女士仍然没有完全从骗局中走出来,不停地要求民警保证她当晚6点不会被“抓去坐牢”。

  为了防止王女士回家之后再度被骗,当晚,民警对王女士和其赶回家的丈夫进行了反诈宣传,并引导他们下载注册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并关注“熊猫反诈”微信公众号。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俞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