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在哪儿?

  ●外观:红色外墙与灰色的飞檐式起翘建筑屋顶呼应,日后会配上金属帷幕

  ●内部:室内、室外、挑台、广场,皆可上演川剧,传统戏台转换为面向城市的“万年台”

  ●受众:既关怀着传统川剧老戏迷的需求,又引流更多年轻的川剧观众、戏剧爱好者

4月6日,施工人员正在成都川剧艺术中心的一角飞檐下进行作业。 记者 陈旻翔 摄4月6日,施工人员正在成都川剧艺术中心的一角飞檐下进行作业。 记者 陈旻翔 摄

  初春,成都华兴正街,百年“戏窝子”悦来茶园等建筑有了“新表情”。

  悦来茶园、锦江剧场、成都川剧艺术博物馆“摇身一变”,取而代之的是一座占地2万多平方米的新建筑——成都川剧艺术中心。项目设计方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设计二院(以下简称“中建西南院设计二院”)透露,成都川剧艺术中心将在6月成都大运会开幕前完成所有外观呈现,预计2023年上半年投入使用。

  成都大运会前完成外观呈现,年底基本完工

  4月8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人正架着机器在建筑外壁进行高空作业。

  “目前,整个项目外墙装饰含玻璃幕墙总体完成总进度的80%,景观工程完成总进度的30%,机电工程总体完成总进度的25%。”成都川剧艺术中心改扩建项目经理、成都文旅集团相关负责人赵道俊介绍,预计成都川剧艺术中心将在成都大运会开幕前完成外墙装饰、光彩工程等建设,整个项目将于12月基本完工,2023年正式开演。

  始建于清末的悦来茶园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近代川剧史上最重要的演出团体“三庆会”(后发展为成都市川剧研究院)曾在此萌芽。1954年至2019年,悦来茶园多次修缮、改道开门,一旁还扩建了锦江剧场和成都川剧艺术博物馆。几乎每一代著名的川剧艺术家、不少戏曲界梅花奖获得者、民间戏曲艺人都曾在此演出,这里被西南票友们亲切地称为“戏窝子”。

  成都市川剧研究院院长蒋明睿说,随着时代的发展,在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悦来茶园、锦江剧场内的演出设施已较为陈旧、功能也比较单一、场地相对狭小。“尤其是对于年轻人和游客来说,仅是喝茶看戏没法深度体验了解川剧,这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川剧艺术的传播。”蒋明睿说,因此,成都川剧艺术中心改扩建项目于2020年启动。

  “双剧场”配“川剧红”,打造潮流打卡新地标

  让百年“戏窝子”重回时尚舞台,如何处理新与旧的关系,是修建成都川剧艺术中心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不但要让老面孔有新表情,而且要适配传统川剧专业演出要求,留住老戏迷的川剧记忆。中建西南院设计二院对此进行了深度思考。

  首先是外观的“新与旧”。如今在华兴正街旁,成都川剧艺术中心红色外墙与灰色的飞檐式起翘建筑屋顶呼应,将官式建筑线条的端正雅致与川西民居中青瓦的自在灵动融合。

  “红色浓烈、鼓舞人心,它的灵感来自川剧传统服饰、武侯祠红墙。”中建西南院设计二院总建筑师郭颖介绍,这样的红色外墙日后会配上受川剧武生服饰启发设计的金属帷幕,白天在阳光的映衬下,红色格构会表现出别致的光影与质感;夜晚,剧场的灯光透过金属帷幕缝隙照出来,朦胧中又有一丝梦幻诗意。“这是专属于四川人性格、专属于川剧的红。”郭颖说。

  戏迷们熟悉的悦来茶园将从锦江剧场西侧搬往东侧二楼。成都川剧艺术中心将增建一个小剧场,与悦来茶园分别位于锦江剧场东西两侧。小剧场预计约有360个座位,和大剧场锦江剧场差别化定位,形成“双剧场”格局。

  空间变更随之而来的是内部活动“新与旧”。成都川剧艺术中心升级以后,按照川剧专业演出的声学、舞台要求设计,锦江剧场内部舞台与座椅将全面翻新。此外,川剧演出将不再局限于厅堂之内,室内、室外、挑台、广场皆可上演川剧。传统戏台转换为一座面向城市的“万年台”,前来打卡的游客能在外部看到露天川剧表演,也能走进内部参观博物馆里的川剧珍贵文物与光影资料。“这里有最正宗的川剧艺术表演,也有记忆中老成都的茶戏生活,更有以川剧为主题的咖啡馆、酒吧、文创店、时尚音乐与动漫主题聚会,将成为新晋潮流打卡新地标。”中建西南院设计二院副总建筑师李建明说。

  落脚点是受众的“新与旧”。“百年川剧‘戏窝子’升级,焕新消费模式与艺术体验,更新看川剧的受众。”蒋明睿说,面向未来的戏剧才有希望。新修建的成都川剧艺术中心为川剧提供更多发展的空间,每一个“跨界”的空间是一座桥梁,一头关怀着传统川剧老戏迷的需求,一头希望引流更多年轻的川剧观众、戏剧爱好者。

  蒋明睿透露,为迎接即将建成的成都川剧艺术中心,成都市川剧研究院在夯实传统折子戏、经典戏的同时,将推出两部新戏,分别是著名川剧编剧徐棻新编的川剧《花自飘零水自流》、全院多位编剧携手创作的乡村振兴题材现代川剧《沃野炊烟》。

  “成都川剧艺术中心的演出也不局限于川剧。”蒋明睿说,在剧场投入使用后计划举行“开业演出季”,在疫情防控允许的前提下,邀请全国戏剧界兄弟院团带上经典好戏和新晋剧目前来献演,预计引入50部左右的好戏,与四川观众四季相伴。(记者 李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