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行走在成都三环路上的市民会发现,整个三环路更加靓丽、美观,桥梁上的“天府黄”、“锦官橙”等色彩,隧道中的火锅、大熊猫等元素让人格外亲切。据悉,经过一年施工,成都三环路桥梁、隧道涂装换新工作于近日正式完成,全线68座桥梁换上了“天府黄”、“锦官橙”、“蜀锦蓝”以及“成都灰”,4座隧道也以太阳神鸟、火锅文化、廊桥文化、熊猫音乐等主题进行涂装。

  下一步,在成都三环路金牛立交、凤凰立交等5处节点,还将开展绿化品质提升工作。采用花地、花境配置手法,局部点缀艺术景观小品,形成一节点一特色。

▲十陵立交涂装后▲十陵立交涂装后

  一桥一特色

  5处点位预计5月底完工

  4月13日,红星新闻记者在成都三环路十陵立交下看到,施工人员正在道路边的绿化带种植草皮,另一边,一名维护人员正在对种完花草的区域浇水。

▲十陵立交绿化施工现场▲十陵立交绿化施工现场

  据成都交投路桥公司三环路迎大运景观绿化品质提升工程项目主管骆杰介绍,此次景观提升主要是对金牛立交、凤凰立交、十陵立交、天府立交以及新机场高速5条大运通道交叉节点进行氛围营造。此次景观提升融合了场地特征与周边景观特色,明确景观主调植物,强化一桥一特色。并且依据不同的地势打造不同的景观,如台地、坡地上突出花木与观赏草景观;平缓绿地突出多年生花卉与彩叶植物,搭配少量时花,并点缀编艺植物或艺术景观小品。提升范围以人行视线景观场景为主,重点提升场地的氛围营造,展示节点特色。

  “实际施工中,我们充分考虑车行视角和人行视角后,对三环路5个节点进行景观打造,保证让两者都能看到美景。”骆杰说,各节点结合当地文化特色,在保留原有植物的基础上,融合场地特征与周边景观特色,对周边景观进行打造。比如,金牛立交便融合国宾天府艺术公园特色,引入竹子,展示竹林风景线景观。

  记者在十陵立交施工现场看到,长长的狼尾草、粉色的鲜花、红色的枫叶组成的花带,飘在三环路两侧。骆杰告诉记者,十陵立交是先期打造的示范点位,目前该点位已基本完成,后续还将在绿化带两边加入奔跑的男女运动员和不同大运年份做小品,表达一届又一届大学生运动员们始终如一的拼搏向上、努力积极并且将在未来继续拼搏的精神。

  根据工程进展,十陵立交建设完成后,将同步开展金牛立交、凤凰立交、天府立交以及新机场高速4处节点打造工作,预计整个工程将于5月底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