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8日~4月24日。

  雨生百谷,万物逢时。一年里,这是庄稼生长的最佳时节,也是经济孕育生机的时刻。

  这一周,两组新鲜出炉的数据为成都经济划下稳稳的“逗号”:

  一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894.99亿元,同比增长5.0%;

  2022年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大项目中,成都作为责任单位牵头推进的项目共25个,总投资1203.17亿元,一季度累计开工项目23个,累计开工率92%,今年已完成投资63.55亿元,占全年计划投资的27.5%。

  从数据可以看出,一季度成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开门稳”的目标。在近期国内外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加剧、国内疫情多发的背景下,达成这一目标实属不易。进入二季度,如何在穿越险阻中迸发生机?“春耕”的冲锋号角已经吹响。

  广洒“雨露”

  千方百计助企纾困解难

  4月18日,成都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国税总局成都市税务局联合印发《关于落实相关惠企政策助企发展的通知》。政策特别关注到受疫情影响的相关企业和员工,并给出具体支持。例如,餐饮业、零售业、旅游业可缓缴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符合要求的服务业企业可稳岗返还失业保险,返还资金由服务业企业用于职工生活补助、缴纳社会保险费、转岗培训、技能提升等稳定就业岗位相关支出。

  这是继成都市出台支持市场主体健康发展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30条措施后,再一次针对企业纾困加码。

  自4月15日开始,成都此轮本土疫情进入“零新增”的转折期。在及时有效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如何帮助企业加快恢复生产经营,是提振市场信心、进一步稳增长促发展的关键。

  两场会的两个“千方百计”,透露出决心和信心。

  4月16日召开的市委常委会把“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千方百计保持经济稳定运行”作为二季度经济工作的关键。4月21日,一季度全市经济形势分析专题会上,再次强调要千方百计助企纾困解难。

  着眼于行业领域、工厂车间的运行,着眼于市场商户、万家灯火的温度,这是两场会上的细节。

▲成都龙泉驿区,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 资料图▲成都龙泉驿区,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 资料图

  危机也孕育着生机。一季度全市经济形势分析专题会上给出了一个明显的讯号——成都新的增长动能活力迸发。一季度成都引进了3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化项目39个,是去年同期的3.2倍;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规模增长1.3倍、占比提升11.3个百分点;38个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重大工程项目包。

  “在看到困难挑战的同时,也要看到宏观政策的机遇利好正加速聚集,跨周期和逆周期调控政策结合更加紧密,中央和省级政策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一系列政策措施为成都稳定经济增长提供了坚强后盾。”会议给二季度的成都经济注入信心,并提出目标:以自身发展的确定性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坚决完成上半年“时间过半、目标过半”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