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浮码头已开放,未来还将有生态教育和自然观察场所

  三岔湖作为四川省第二大人工湖泊,湖区面积27平方公里,湖周长240公里,南北长18公里,东西宽7公里。中铁北京局成都空港新城项目管理中心项目经理何怀建介绍说,三岔湖大桥是成都空港新城项目的五个子项目之一。其中2020年12月建成通车的迎宾大道,是连接成都第二绕城高速和东部新区公园大街的主干道,承载上下高速的车流,是从成都中心城区进入成都东部新区核心区域的要道。

  2021年11月完成建设的马鞍山漂浮码头是“三岔国际水上运动基地”重要的一环,现已具备游湖的条件。同时,也是三岔湖首个对外开放的码头。项目采用目前最环保便捷的施工方式,主体用超强韧超高分子高密度聚乙烯(HMWHDPE)模块式浮筒,每平方米的浮力可达到350公斤,安全使用期20年,采用可调节式锚定,可随水面高度变化自由调节锚固深度,确保停靠船只不受潮涨潮落影响。

▲三岔湖马鞍山漂浮码头和沿湖绿道 王效 摄▲三岔湖马鞍山漂浮码头和沿湖绿道 王效 摄

  另外还有两个子项目目前正在建设,其中,毛家河城市绿廊工程整体打造“滨湖颐养区”“新城绿心区”“森林氧吧区”三大核心片区。一期呈现的森林公园绿肺示范区东临环湖路南接三岔湖二期社区,面积约13万平方米,项目位于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毗邻三岔湖东侧,旨在用不断变化的微地形及“山谷”赋予场地活力,建立人与自然的联结、城市与湖泊的联结、过去与未来的联结以及文化联结的四大联结理念,打造一个兼具娱乐、休闲、生态功能的森林公园。

  三岔湖堤坝景观提升工程位于龙泉山东麓三岔湖镇,西靠马鞍山观景台,东望空港新城、北临双简路,南属三岔湖,是中心城区进入空港新城的重要门户节点,交通便利,生态资源众多,区位优势明显。该工程选取典型的核心林斑进行保护,局部梳理,引入干扰度较小的线性休憩空间,为生态教育和自然观察提供场所,利用现有道路,以骑步综合道串联环湖绿道、二绕门户景观内绿道,形成完整绿道系统,是联系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马鞍山观景台、三岔湖)、空港产业新城的重要通道,是临湖观景的重要景观长廊。

  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