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通过努力,让社区居民都有好的居住环境,共享公园城市建设福利。”还有3年,谢莉茹就将步入退休生活,在此之前,让她最放不下的就是社区内的老旧院落改造。

  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谢莉茹,担任简阳市简城街道建设路社区党委书记已21年。她说,自己希望用3年时间培养一名优秀的接班人,将她还未改造完成的院落,还有未落实的工作继续下去。同时也将服务社区居民的热情传承下去,为社区居民做好服务工作。

▲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 谢莉茹▲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 谢莉茹

  工作21年

  早起逛社区成为习惯

  4月22日清晨5点,天还未亮,谢莉茹已经穿衣起床。坐在客厅沙发上,她一边喝着水,一边拿着手机,浏览27个居民群内的消息。

  早起看手机,是谢莉茹近年来养成的习惯。“微信27个群几乎涵盖了整个社区的所有居民,有什么事情他们会在群内说,处理这些事情就是我的日常工作。”谢莉茹说,除了早上起床浏览消息外,日常工作中她也是手机不离身,随时有事随时处理,避免让社区居民等待太长时间。

▲谢莉茹展示手机中的院落群▲谢莉茹展示手机中的院落群

  吃了早饭,谢莉茹7点过便走出家门,步行在整个辖区内。这条固定的行进路线她已走了十多年,路线经过辖区每一个院落、商业街道、居民楼,如果一路没遇到居民反馈事情,早上8点半她就能到达办公室,开启一天的工作。“从事社区工作21年,已经养成了早起逛辖区的习惯,如果不看一遍确定没事儿,心里不踏实。”谢莉茹告诉记者,近年河长制执行后,她除了每天早晨逛社区,每周还要巡逻河道2天,这一切都全部在早上上班前完成。

  21年社区工作,谢莉茹最大的感受是社区居民生活的改变,特别是公园城市理念提出后,城市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市内一座座公园、绿地不断建成,不仅社区居民居住环境更加优美,夜晚、周末也有了更多的休闲空间。

  “最近几年刚刚建成的鳌山公园,现在成了社区居民平时最爱去的地方。特别是最近漫山遍野鲜花盛开,吸引不少居民前去跑步、锻炼。”谢莉茹说,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了城市,人民的生活更有质感。

  持续推进老旧院落改造

  让居民共享公园城市福利

  2015年,成都市开始实施老旧院落改造工作,简阳城市更新加快推进。简城街道建设路社区是简阳老城最具代表性的社区,辖区拥有24个院落,其中老旧院落达21个,推进老旧院落改造成为谢莉茹的重点工作。

  “最初大家都抱着观望的态度,在等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经过我们不断努力,第一批2个院落同意开始改造。”谢莉茹说,改造前,两个院落基本没有绿化,院子内堆满了杂物。其中一个院落中庭,还有一个已经快坍塌的砖瓦房,居民日常出行的道路不到1米宽,出行受到极大影响。经过改造后,不仅院落栽种了各种绿植,还建设了各式健身器材,人们不用出院门就能锻炼身体,摆摆龙门阵,邻里之间关系近了、和谐了,矛盾纠纷少了,市民们脸上洋溢的是真诚的笑容,呈现出来的是对生活的满足感、幸福感。

  2022年,建设路社区还将有1个院落进行启动改造工作。随着最初的2个院落改造完成,改造成效有目共睹,临近的院落都纷纷开始申请,期望能及早享受改造后的福利。

  谢莉茹今年已52岁,还有3年她将退休,对于未来,她最放心不下的就是老旧院落改造工作的推进。“剩下3年时间,我将继续推进老旧院落改造工作,同时也要培养一名优秀的接班人,希望他能把我没完成的工作做完做好,让居民共享公园城市建设福利。”谢莉茹说。

  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摄影报道